和马来西亚外劳一起工作。




“愿我们都能闪闪发光的活着。”

给你们说说,我其中一段最美好的成长过程 :

「 大部分的马来西亚人民对外劳都会带有色眼镜的看法,总对他们绕道而行。在那之前我也是如此的,可是 现在的我真的很感激他们 也很庆幸我有机会能够遇见和了解他们

他们是其中一个为我的青春不懂事买单的人们,在我最无知的时候,我遇见了它们,比起我的活泼乐观,天天把整件店搞得像过年一样的欢乐,是他们教会了我珍贵的人情世故,要如何善待这个世界,怎么在逆境时逆流而上。」

这间店,除了我这个打暑假工的以外,全都是外劳。

这间小店教会了我很多东西,它让我看到这世间的小美好。在打暑假工的过程,我得承认 我虽受了不少委屈 却很幸运的被很多人都保护着。想回去,我第一天报道当服务员时,和大家都不熟,饿了也不敢说,更是畏惧着外劳的文化,对于顾客的骚扰 也只能微笑作罢。

可日子一天天的过去,和大家熟悉得可以在 饿了的时候 用喊的:“Aku Lapar, nak roti.” “我想吃面包了 给我来一份!” 。还记得 有一次 我贸贸然的 做错了事情 惹怒了 老板,结果 当时的缅甸 店长(Nyahtaw) 很霸气的 帮我顶了下来 让我免去被骂的罪。还有还有,还记得有很多次,我被几个奇怪的顾客盯着看了很久,是当时的一个叫sarikakak 代替我把餐点送了过去。遇到故意惹事的顾客,大家更是挺身而出。从来不吝啬教我任何东西,从冲咖啡,炒饭,点火 到收钱,这些都是我不应该做的事情,他们却耐心的把我教我会了。最后,是一件难忘的事:在我离职的当天,我喊了最后最后一声的“terima kasih!” (谢谢!)就忍不住哭了 我拥抱了所有人,其中几个 平常和我还怪好的,也默默哭了。

能用文字写的就怎么多,因为有太多的回忆和感动得留在在心里,默默缅怀着。

 “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,我都记得,谢谢你们。

评论

热门博文